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推好書] 2011M10-林裕洋-書籍:失物之書


失物之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981

失物之書The Book of Lost Things
作者:約翰.康納利
原文作者:John Connoll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497

[心得分享]

簡單來說,是一個小孩成長為大人的一部黑色童話。
如果小時候常看童話故事的人,可能會感覺這本小說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格林童話+...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兩個晚上希哩呼嚕大口的看完,腦袋裡還泛著一種意猶未竟的滋味。
「咦...作者就這樣寫完了嗎?我好想多看看第二部啊?!」

那我們來談談黑童話吧?!
近年來黑童話在成人世界裡開始成為一個新的風潮,
從書本「令人驚悚的格林童話」研究黑暗時代的故事是如何昇華為美好格林童話故事,
從電影「格林兄弟」開始描述原來格林兄弟是兩個騙子,夜路走多了,真的遇到鬼,
從漫畫「月光條例」描繪童話故事與現實世界的真實連結。
從文字、影像、圖像我們一再看到小朋友長大以後開始面對現實世界的一種深度思維。
往往「真實」必須要裹上「美好故事」的糖衣,
才能夠引人入勝,讓人往好的方向思考。
學會了看見黑童話,不代表推翻了「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單純美好的希望。
而是更簡單的,更務實的去思考,那我們要如何變成更快樂幸福?!




[內容簡介]
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小孩心裡,都有個未來的成人靜靜等候。

很久很久以前,名叫大衛的男孩,失去了母親。

喪母的悲傷和痛楚,父親旋即再婚的驚愕和衝擊,對繼母及新生兒弟弟的嫉妒與憎惡……深深的恨意,幻化成大衛內心猙獰的怪獸,醜惡、恐怖,無止境膨脹壯大。幼小的大衛,如何戰勝心中的惡魔?

失去的能夠復得嗎?怎樣才能找到成長的勇氣和力量?

和母親一起閱讀的童話、神話與傳說,從黑夜裡召喚大衛,喚他進入了一個個殘酷、血腥、征伐的歷險。那裡如同真實的人生道路,充滿了險惡和重重難關。唯有不逃避、唯有原諒,唯有重拾那本被遺忘的「失物之書」,大衛才能得到新生。

每個孩子、每個成人,都有一本「失物之書」,那是我們愛與被愛的起點。

若你也曾痛失至愛,深深被刺傷,不再信任這個世界,你的那本「失物之書」,在哪裡呢?


[中文版作者序]

親愛的讀者:

此刻你手裡正捧著《失物之書》。可能是你買來的,或是借來的,要不也許是偷來的??這麼做可能沒什麼好處,也不大妥當。

如果你是光明正大拿到這本書,那麼,謝謝你。如果你捧著這本書,正在考慮到底買或不買,那麼讓我先跟你提提這本書的二三事。

這本書是最私我的作品,講一個少年的故事:他在母親去世後相當悲慟,便遁入由書本與故事構成的世界裡,特別是他熟知且熱愛的童話故事。

這些故事具有普世價值,多數由格林兄弟在十九世紀的歐洲首度結集付梓。格林兄弟寫道:同一個故事在每個社會與每個時代會衍生出不同的版本。比方說:中國和歐洲都有灰姑娘的故事。儘管有文化差異,不同版本的故事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但同時也有令人回味無窮、常是一針見血的差異。

當我還是個孩子,我透過書本的三稜鏡來觀看世界;從小說與故事裡學得的事情,令我在童年與成年時期受益無窮。

我們這些喜愛書本與閱讀的人都會有這種體驗:某個故事使我們改頭換面,閱讀的經驗稍微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觀感。

這正是《失物之書》主角大衛所經歷之事,也是我希望讀者閱畢此書後所產生的體驗。

《失物之書》是為成人寫的書,探討的是童年。沒錯,年少的讀者可以拿來看,而且我希望這些讀者也會喜歡。

不過,蘊含在書裡的失落感,以及結尾所傳達的希望,恐怕僅有成人才能領會。事情合該如此。人生有漫漫時間可透過磨難來教導我們;童年就該有自己天真與平安的時刻。

《失物之書》能譯成中文出版,我既開心也覺得受寵若驚。不論是你自己挑這本書來讀,或有其他原因促成,我祝你開卷愉快。

盼望人生對你溫柔以待。

約翰.康諾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